张蔺先生

胭脂录

(P.S.听了胭脂录以后的小文)

“卿卿”

我看到我的卿卿站在海棠树下,面色苍白。确实也该如此,卿卿病了,病的很严重很严重。我陪着她寻遍名医,可终究是没什么起色。

“你回来啦。”

“是啊,今天铺子上不忙就回来陪你了。我刚做了一批新的胭脂,给你带回来了点,快试试。”

卿卿接过胭脂,在她没有血色的脸颊上淡淡的点了一些。我的卿卿还是这么的好看。本该这么好看的,我的卿卿为什么命运多舛。

“卿卿美极了。快进屋吧,可别再着凉了。”

我扶着卿卿进了屋。为她熬药时忍不住叹气。以前卿卿最怕喝药,每每喝完都要缠着我让我给她买城西的蜜饯和城南的胭脂。我是最禁不住她撒娇的,看着她撒娇心都化成一汪水了。可现在卿卿每日都要喝药,对她来说已经习惯了。只是偶尔会撒娇让我做新的胭脂送给她。

“最近你回来的越来越早了,铺子生意不好吗?”

哪是铺子生意不好,是她的身子越来越不好了。铺子可以给伙计打理,可卿卿只有我,我只想多陪陪她。一个大男人开胭脂铺,说出去多少人都觉得笑掉大牙,可我不在意。只要卿卿喜欢,别说是胭脂,就是我的命都可以给她。

“和往常一样,不忙就给伙计打理了。”

我的卿卿最喜欢胭脂了。没病之前就很喜欢,病了之后更喜欢了,她可能觉得胭脂会让没有血色的脸看起来更有气色吧。可我都知道,卿卿悄悄洗掉的手帕上是她咳出来的血,卿卿锁起来的盒子里是她写给我的信或者说遗书。我都知道,我什么都知道,可是我没有这个勇气去说穿。就好像我说穿了,卿卿就没了。

“卿卿睡吧,我就在这儿呢,哪也不去,就陪着我的卿卿。”

我看着她闭上眼睛,我知道这一闭可能就再也睁不开了。我回来时看到卿卿站在海棠树下,我就知道没有时间了,可我的胭脂录还没写完,我的卿卿看不到了。

我知道卿卿最喜欢胭脂,便寻遍天下胭脂方子,亲手抄录,还给每一种胭脂取一个名字。我想着卿卿看到会很开心,可是没有可是了。我的卿卿那么好,为什么要遭此劫难。我寻遍名医只是想让卿卿少些痛苦,可以长长久久的陪着我。我寻遍胭脂方子只是想让卿卿开心些,可以开开心心的活着。

只可惜我没有赢了命运,没有赢了时间,没有赢了自己。卿卿那么依赖我,没了我她可怎么办;我那么爱卿卿,没了她我可怎么办。

“卿卿别怕,等等我。等我带着胭脂录来陪你。”


多年后

书生在书斋无意中翻到一册孤本手记,上面记录了上百种胭脂详细步骤与成品颜色、香气,并给每款胭脂一个极具诗意的名字;

书生以为这是一本普通技术流胭脂录没有在意,直到漫不经心的翻到了最后一页,书的作者缭乱字迹写道:吾妻长年病久,尤爱胭脂,遂寻遍天下众方,以悦之,书成,妻逝。

很寻常的一句话,书生不知道为什么久久没有动作,只怔怔的看着这一行字,不知道是因为后面这句话,还是这本书最后一页上面的血迹。他买下了这本书,开始按照上面的方子制作了一盒胭脂,后又毁了。


吾妻长年病久,尤爱胭脂,遂寻遍天下众方,以悦之,书成,妻逝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)